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【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8】回首來時:超前部署、負重前行

作者/吳宛靜 成大醫院新冠肺炎應變中心執行秘書,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感染管制師
 
 
2020年一月新冠疫情爆發,時隔四個多月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全國6月7日大解封,正式進入防疫新生活的階段。中場休息時分,堅守前線的成醫防疫戰士回首來時,點滴在心。
 
 
「你有經歷過SARS嗎?」
109年1月初被問到了這個問題,笑笑地說,那時我還是學生。但是,在感染科病房與感染管制中心服務的我,曾經歷過2009年H1N1、2013年H7N9、狂犬病、2014年伊波拉病毒、2015年MERS等新興傳染病事件。前期在病房穿著兔寶寶裝(白色連身型防水隔離衣)照護病人,後期進入感染管制心開始協助感染管制相關措施的擬定。雖然之前幾次疫情來勢洶洶,但都還是在可以理解與控制的範圍,只要按著原有計劃和政策走,遇到的疑似個案都只是少數。這次經歷的武漢肺炎疫情,是這些年來,首次大家覺得不對勁,曾經歷過17年前SARS浩劫的前輩們紛紛說,他們覺得「SARS要回來了」,恐懼、擔憂與害怕的情緒也逐一浮現,可以感受到的是醫院裡開始出現許多騷動不安的情緒。
 
109年1月21日,這場艱難險阻的戰役戰線進到了醫院。在台灣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人時,成大醫院即刻組織籌備緊急應變中心。隔日,沈孟儒院長、柯文謙副院長與院長室團隊邀集內科部、急診部、感管中心、護理部、門診部、總務室、工務室、資材室、秘書室、資訊室等相關部門主管,成立「成大醫院新冠武漢肺炎緊急應變中心」,早上7點30分即舉行首次緊急應變中心會議,討論全院編制、物資調度、人力編制、急診動線等議題。從此,每日早上7點半戰情中心會議,就成為了醫院防疫相關措施急速運轉的核心。
 
 
「超前部署、負重前行」一直以來都是成大醫院對抗這次的戰役最主要的理念,沈孟儒院長提醒團隊要用「專業」與「科學」來面臨挑戰,也希望團隊的大家“Don't waste the good crisis”,能夠在這危機中找出醫院需要改變、改進、修正的地方,趁勢作出醫院的體質改變,不能被恐懼而影響決策。對醫院來說,戰線不只是在前線的病人照護,後線的政策擬訂跟補給支援大大影響前線的戰力。
 
成大醫院秉持「超前部署、負重前行」理念對抗COVID-19戰役
成大醫院秉持「超前部署、負重前行」理念對抗COVID-19戰役
 
 
「後勤部門的效率影響到醫院前進的速度」
 
這次有幸加入團隊學習,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各後勤部門的效率。早上應變中心會議由07:30開到約08:30,許多指令都比中央稍微快些、多些,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超前部屬。往往,在我們開完會離開會議室的時候,就可看到已經有團隊在執行剛剛會議中的指令,訊息流動非常的快速。1月23日會後立即啟動檢傷發燒篩檢及醫院門禁管制;1月28日與緊急醫療網請求支援,以帳篷搭建臨時檢疫區,也與衛福部胸腔病院借調X巡迴車進行診斷支援,並且開始著手設計與規劃實體檢疫區。身為感染管制師的我們,很難想像要親自畫工程設計圖,然後多次與工務室討論國內外文獻建議,包含動線、設備、管路、空間、空調、臨床運作等規劃,才能完成正式的建置藍圖。感謝成大校部許多工程和氣體力學相關專長的教授指導,1月30日動工後,我們得以在短短的10天內即完成「新冠肺炎實體檢疫站」建置,並開始啟用。
 
另外「成大防疫海關」從過年期間開始一直守護著醫院的大門,投入全院行政同仁、門診同仁以及駐衛警們,因應疫情時節不同,於門禁管制處協助民眾就醫引導、體溫監測、旅遊史查詢、訪客管理等。同時,還得隨著疫情滾動式的修正「入關」動線、院外領藥、防疫衛教、提醒民眾保持安全社交距離、多洗手、戴好口罩等。經常,守關人員承受許多的責難,為了防衛醫院內的安全,各式各樣的措施都是有所考量,也期盼民眾與醫院一同成長。
 
除了人力是執行相關措施的一大重點,物資也在這場戰役扮演重要角色。聽前輩們說,17年前的SARS疫情,最常也最可怕的夢魘就是物資不足,所以平常就會預先儲備防疫物資做為緊急使用,但仍擔心爾後用量變多物資缺損。資材室的同仁也到處尋找可以使用的物資作為戰備使用,還要因應多變的臨床需求,找出在醫療上目前沒有的衛材,但又適合使用的替代物資。
 
應變中心為了快速的處理與分流相關資訊,設立24小時運轉的戰情室,使用專線電話、行政人員排班輪值處理各部門相關事務。在這100多天內,我常對醫院的應變能力感到訝異,行政夥伴們處理臨床相關業務極度精準,無論是物資調配、狀況解除、病人衛教、疑難雜症等通通可以解決,真心覺得前輩們開外掛深藏不露。
 
經過130多天,台灣的疫情在全民的努力下也趨為平穩,「成大醫院新冠肺炎緊急應變中心會議」於05月22日任務暫時告一段落,其中經過了經過81次的戰情晨會,再加上各議題會議,林林總總也開了百餘次,這些超前部署、負重前行的行動,著實推動醫院在逆風的疫情裡前進,許許多多的奇蹟,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們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團隊,感銘心切。
 
在這裡分享「防疫成大隊」的驕傲。經過這一場戰役,大家都學會了很多,相信曾參與「防疫成大隊」的一員,都有不少深刻的體悟,這一切都讓我們未來在歷經不同風雨時,可以很自豪的說「想當年我們在新冠疫情的時候,我們度過來了,我們也成長了」。

 

♦系列報導♦

【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7】導入智慧醫療:一場防疫與科技的協奏曲

【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6】要隔離的是「病毒」,不是「人」

【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5】醫護只是凡人,不是英雄,需要大家團結配合

【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4】 急診:醫院第一線的守門人

【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3】新冠肺炎檢疫站:防疫最前線

【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2】12A病房最前線:最暖心的戰場

【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1】感染管制中心:24小時運轉的防疫核心

 

維護單位: 新聞中心
更新日期: 2020-07-10
瀏覽數:
:::

即時新聞

即時影音新聞